冷眼观世

  市场已经全球化了,以边境税来切割市场的做法,本身就是个大坑。

  特朗普上台的第一个工作日不仅签署行政令坚决地退出了TPP,还约谈了一些大企业的负责人,警告这些跨国企业还是要回到美国本土进行生产,否则政府将征收非常高的进口税。特朗普还建议这些企业家跟各州能够进行沟通,寻找合适的生产基地,当然,除了大棒之外,特朗普也许诺了胡萝卜,那就是撤销75%以上的监管法令。边境税,到底会给美国经济复苏带来希望还是竖起了壁垒呢?在我看来,这许是特朗普挖的一个大坑。

  约谈企业家,意味着特朗普的边境税不是说着玩的,而是要动真格的,这一政策也得到了国会中首席税收制定者的支持。自由贸易的理念,至少是美国现行的自由贸易的政策已经被特朗普抛弃了,保护能够带来繁荣,特朗普居然在就职演说中如是说。因此,边境税绝不只是吓唬人的把戏,极可能在短时间内就会推行。

  在上任之前,特朗普就在推特上敲打过不少企业,包括福特、丰田等,这些企业还是乖乖地决定在美国本土生产汽车而不是墨西哥。但是也有不是那么听话的,比如德国的宝马。边境税能够让美国制造业重振雄风吗?没有人知道答案,但是特朗普将其视为信仰。要重振美国经济,就要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这也是特朗普经济学的基本点,只要有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特朗普就会去做。

  特朗普的政策也遭到了一些进口商的反对,因为美国的企业需要在全球采购,现在是生产链合作的时代,筑起高墙,把自己关到小黑屋子,那也是藕断丝连,怎么可能分得清楚什么是美国,什么是外国呢?市场已经全球化了,以边境税来切割市场的做法,本身就是个大坑。除非美国完全实现了生产链条的国内化,而这几乎又是不可能的。

  边境税可能会吓到一些企业,有利于美国制造业的恢复,但是也会带来关税战的隐忧。特朗普关税的高墙是非主流的,从多边贸易框架中撤退,都是逆全球化的,多数国家还在观望特朗普。如果特朗普的“鬼话”变成了现实的政策,就是以邻为壑,等着自己的贸易伙伴跳下去,或者推下去。双赢的合作变成了零和博弈,关税大战不是没有可能的。

  边境税这样的大棒还是不要轻易举起,最后鼻青脸肿的不一定就是特朗普的对手。胡萝卜对企业家的诱惑力会更大,包括基础设施的投资、减税以及营商环境的改善等等,这些才是特朗普的杀手锏,也是实现特朗普经济学目标的基础。只不过,要做到这些,很难;在四年任期内见到效果,更难。如此看来,边境税就变成了可能的速效药,但治标不治本,吃多了,副作用也大。

  对美国来说,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奉行一种开放的国际经济政策。现在特朗普基本放弃了这一经济政策,想要躲进小楼成一统,只不过,世界已经不是美国一家的了,东边不亮西边亮,既然特朗普挖大坑,那还是绕道而行吧。

  □孙兴杰(吉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