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4月6日到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实现了首次会晤,引发举世瞩目。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内外政策走向难被预估的美国,为国际治理体系与全球化趋势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而致力于共同塑造国际新秩序、坚定引领经济全球化的中国,则为当今世界提供着最具确定性的动力。

  在最大确定性与最大不确定性之间,两国元首的庄园会晤,必然对未来国际秩序与全球化态势产生指标意义。

  过去五个多月中,中方始终保持与美方特别是特朗普团队充分沟通的姿态,并尽可能降低两国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从而走进了中美关系的良好开局。

  本次会晤增进了两国元首之间的熟悉度与信任度,特朗普还接受了习近平的访华邀请。中美关系从“良好开局”到“良性发展”的总体趋势得以延续与强化。

  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凸显了中美两国角色的微妙变化。与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上仍处于摸索状态不同,中国已逐渐扮演起方案贡献者角色,充当着两国关系稳步深化发展的方向引领者。

  会晤中,习近平强调的“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就为中美关系稳步发展指明了战略性方向。而“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等朴素表达,强调了稳定中美关系在双边、区域及全球意义上的必要性。

  在明确方向的前提下,习近平还全面阐释了中美未来的“合作之道”:首先,要继续保持中美元首互动的良好态势,以此引导各层次的密切合作沟通。同时,将合作具体落实为“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以及“社会和人文对话”等新机制。这是以分工更为具体细化的对话机制,来准确回应中美关系发展新要求的创新安排。

  此外,将合作继续扩展到多边以及全球范围,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习近平还表达了对两军不断增进安全互信与合作的高度期待,及对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的欢迎。

  这些尽显中方在中美两国关切的热点议题上的积极引领作用。在利益交织的中美经贸关系议题上,中方坚持保持存量、扩大增量,以更多的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稀释暂时难以缓解的分歧。这也正是习近平在会晤中强调的“要做大合作蛋糕”的具体落实。

  在事关亚太安全与繁荣的地区热点议题上,中方积极倡议的标本兼治与综合施策,解决朝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对化解安全困境就颇具指向性。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次元首会晤的成功,未必能彻底解决中美关系中长期存在的所有问题,但世界瞩目之下,中国在美方乃至世界面前,为两国关系与热点议题开出了颇为对症的药方。

  □刁大明(知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