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再一次优势之下遭逆转。 图/俞斌(中国围棋队总教练)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第三届世界最强棋士战决赛今天在日本棋院战罢,中国棋手柯洁九段执白1目半不敌韩国棋手朴廷桓九段。谈及本场比赛,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称柯洁在官子阶段出现错觉,导致被朴廷桓逆转。


序盘和中盘阶段,形势非常微妙。双方劫争转换后,朴廷桓吃掉左上角,但柯洁执白洗劫中腹,并挑起右上劫争,仍然稍稍掌握主动。第238手,柯洁抓住机会消解右上劫争,基本确立领先优势,白棋胜率一度高达87%。


但在官子阶段,柯洁出现了重大失误,将优势拱手相让。这一幕与去年底的春兰杯、年初贺岁杯时颇为相似,柯洁都在最后关头出现失误。朴廷桓则在后续官子中再没给柯洁机会,最终执黑1目半胜出。


“今天这盘棋,总体上说紧张刺激,柯洁大部分时间处于领先。在最后转换结束进入官子,依然是柯洁稍稍领先。”俞斌说如果柯洁正常下完全有机会保住胜利,“最后关头,双方都进入读秒,柯洁出现错觉被逆转,非常遗憾的一局。”


最近三次交手,柯洁都输给了朴廷桓。接下来,两人很可能在即将揭幕的围甲联赛中再次碰面。上个月,朴廷桓刚刚确定加盟成都围棋队,将以主将身份出战新赛季围甲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