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不到两年亏损3000万美元,默多克称数字出版难以持续

  3日,新闻集团宣布将于12月15日关闭iPad报纸应用程序《The Daily》。该应用程序上线时间不到两年,亏损3000万美元。新闻集团表示,《The Daily》的员工将加入《纽约邮报》。

  订户不足预期1/4

  据美国媒体报道,第一款iPad专属报纸、新闻集团与苹果合作开发的应用《The Daily》将于12月15日关闭。新闻集团CEO默多克表示:“自发布以来,《The Daily》就是数字出版的大胆实验品,也是创新的表现。不幸的是,我们无法得到足够多的用户,这种商业模式无法长时间持续下去。”

  此前有分析师称,《The Daily》要盈利必须拥有至少50万订户,但直到《The Daily》第一次裁员时,其订户还不足预期的四分之一。今年7月,经营18个月的《The Daily》为了维持生存,不得已宣布从原有170名员工中裁员50人。当时《The Daily》裁员总数接近三分之一,整个社论编辑部门被裁掉,但期刊内容并没有删减,原来的社论内容由福克斯体育等合作方提供。随后《The Daily》的设计和生产部门也都接二连三地裁员。

  曾备受乔布斯推崇

  《The Daily》在2011年1月推出,当《The Daily》面世时,乔布斯称这是“iPad上最令人期待的新闻阅读应用”。在美国,《The Daily》应用程序每周订阅费为99美分,每年39.99美元。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曾表示,相信《The Daily》是在数字时代使新闻采集业务生存下去的模式。(韩旭阳)

  ■ 分析

  “未来报纸”为何要关张?

  专家称《The Daily》过于超前

  《The Daily》在发布之初曾被寄予厚望,被认为是一份“未来报纸。”昨日,新媒体专家、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对本报记者解读了《The Daily》的“短命”原因。

  胡泳认为,首先是因为《The Daily》纯粹搞原创,没有充分利用默多克旗下拥有的丰富资源,导致成本太高入不敷出而倒闭。其次,尽管《The Daily》完全原创,但其原创内容却不够独特。胡泳认为,“它的设计很炫很酷,但是编辑特性不明显,没有让人们非看不可的理由,即独特性不够。”第三,《The Daily》的平台策略有问题。《The Daily》上线之初是专为iPad用户而设计。但是读者会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个人电脑以及纸质出版物之间无缝“转换”消费新闻。

  另外,付费墙模式也是《The Daily》失败的原因之一。现在大量的人都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内容。但是《The Daily》付费墙模式却导致用户没法分享,没有充分利用到互动性的好处。

  胡泳认为,《The Daily》的失败也说明了应用程序经济目前很脆弱。“也许有一天,大家会放弃传统媒体的阅读习惯,完全只在移动设备上看新闻,但是这一天还没有到来,所以《The Daily》还是过于超前了。” 新京报记者 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