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夏丹)此前几日疯涨的“人造肉”概念股,5月9日开始出现分化。截至5月9日上午收盘,超七成人造肉概念股企业下跌。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该概念股收录企业数量已由5月8日的17家变成33家,其中25家下跌,5家跌停,跌幅为0.29%至10.05%不等,跌幅最大的为京粮控股。

 

而前几日人造肉概念股大热,对此,不少企业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澄清其未涉及人造肉业务,包括5月9日领跌的京粮控股等。5月9日,京粮控股公告称,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经营状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等。

 

同时,5月8日晚,因人造肉概念曾接连3日涨停的哈高科,也继前一日后再发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的公告表示,近日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Meat公司在美国上市首日股价大涨,媒体对该事件比较关注,进而引发对本公司大豆深加工业务及公司股票的关注。

 

哈高科介绍,公司大豆深加工业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75.72万元,同比增长9.29%,占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8.60%;亏损1211.25万元;2018年度,销售组织蛋白547吨,销售收入351.81万元,产品毛利率17.76%。哈高科目前不种植大豆,也没有生产基地,豆片原料来自外部采购。哈高科表示,根据BeyondMeat招股说明书,其产品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且强调其产品不含大豆成分,请投资者注意区别。

 

同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公司,在股价连涨之后首次大幅下跌,美东时间5月8日收盘时,其股价下跌8.74%,收72.25美元。甚至有美国某基金创始人曾表示,Beyond Meat上市以来股价飞涨,估值水平已经相当荒谬。

 

对于人造肉概念股普遍出现下跌,东吴证券资深高级投资顾问潘绍昌告诉新京报记者,其中可能涉及多个原因,“首先,今天公布的信贷数据低于预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市场有悲观情绪,加上之前人造肉概念累计涨幅过大,有较多的获利盘,所以出现了顺势调整。第二,近期相关上市公司陆续发出澄清提示风险公告,对人造肉炒作的情绪有打压的效应。第三,此前爆炒的人造肉概念股一季度业绩分化严重,大部分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潘绍昌还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人造肉概念股。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