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开展3个月打击违法违规的专项行动;分析称行业将面临重组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全国范围内将展开对稀土行业的整治行动。7日晚间,工信部发布公告称,8月15日起,将联合公安、国土、环保等八个部门,组织展开3个月的打击稀土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行动。据悉,八部门将从采矿、冶炼、回收到贸易流通等环节全面检查。分析称,专项行动会使行业面临重组。

  受此消息利好,昨日涉及稀土永磁板块的概念股普涨,其中银河磁体领涨,包钢稀土、五矿稀土等多家上市公司集体翻红。

  稀土板块普涨

  公告显示,本次专项行动覆盖稀土行业整条产业链。

  八部门将从采矿、冶炼、回收到贸易流通环节全面检查。其中非法盗采和无证勘测开采的行为将被严打;而涉及冶炼分离企业的产品来源、执行指令性计划和相关政策情况也将被逐一核查。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严打”活动引入公安部共同治理,此举也被外界认为将大大增强执法力度。

  稀土行业资深专家杜帅兵表示,由于稀土行业非法开采、违规生产、黑市交易现象众多,全行业长期处于混乱的状态,本次八部门联合出台整治行动,让行业面临利好。

  受此消息提振,昨日稀土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普涨。其中银河磁体开盘即涨停,午后震荡回落,收于20.4元,涨幅达4.45%;此外,包括包钢稀土、五矿稀土、盛和资源、正海磁材在内多家稀土永磁概念股集体翻红。

  短期内稀土价格或反弹

  此前,作为国内稀土生产重镇的江西,在赣州地区开展了关于稀土矿业秩序整治和监管专项行动之后,各稀土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

  对此,分析认为,本次专项行动会对全国范围内稀土价格形成利好,行业也面临洗牌重组。

  杜帅兵认为,打黑和整合将是本轮整治行动的重点,有关部门的严打和核查将让相当一部分处于非法开采和销售的企业关闭停产,市场的供给将被消减,让此前产能严重失衡的供求关系得到缓解,短期内稀土价格将会迎来一波反弹。

  ■ 相关

  去年全国非法稀土矿产量达4万多吨

  据新华社电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在第五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表示,过去两年多来,我国稀土行业管理取得积极成效,但是许多深层次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违法违规开采情况仍比较严重,估计2012年全国非法稀土矿产量有4万多吨,违规冶炼分离产品有5万吨。此外,产能过剩、高端产品比例低的问题仍然存在,走私、污染等现象在一些地区比较严重。

  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继续开展打击违法违规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无计划和超计划生产、走私等非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企业,一旦发现立即责令其停产整改,并没收违法所得。在组建大型稀土集团提速的同时,我国还将加大稀土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进一步推进稀土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推动稀土行业实现清洁生产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