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生动阐述文明互鉴:一片棉布、一粒种子、一个面具、一杯酒

  当地时间2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秘鲁出席中拉文明互鉴系列活动,与两国文化界人士一同参观查文文化、印加文化文物和中华文明起源图片展。总理说,这些文物和图片蕴藏着两国的文明基因和独特文化密码。了解这些既往历史,是开启今天两国人民心灵的一把钥匙。(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面对秘鲁文物精品,中国总理的一句话跨越了3000年时间:“墓葬中的棉布,织得很细,透过橱窗看,以我的经验初步判断,可能不低于现代工业所说的40支纱——这可是接近公元前1000年的产品啊!”

  李克强的另一句话,则跨越了30000多里空间:“中国有小米,秘鲁有玉米和马铃薯,这些农作物在彼此国家和世界各处落地生根,养育着不同国度的人民——这是中秘两国农业文明对人类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这正是一个文明跨越时空握手的场合。当地时间5月23日,正在秘鲁访问的李克强总理在利马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出席了中国-拉丁美洲文明互鉴系列活动。

  馆内,查文文化、印加文化展览显示了秘鲁和拉美文明的历史脉络,而“中华文明起源”图片展则显示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进程。

  李克强与两国文化界人士一同参观过两个展览后感叹道:“人类居住在不同的地方,分东西两个半球,但在许多方面所显示的创造力是对方难以想象的。我虽然来自有着5000年文明历史的国度,但我对查文文化同样惊叹不已。中拉两种文明,有向对方学习借鉴的深厚土壤和广阔空间。”

  此前一天,李克强总理在哥伦比亚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时,曾对人类文明多样性的魅力和重要性有过精深阐发。在秘鲁,他带给中拉文明互鉴系列活动的礼物非常别致,是中国四川三星堆文化出土黄金面具的复制品。

  这当中其实也大有深意:与著名的殷墟文化相比,三星堆文化发现较晚,其出土被视为中华文明多起源论的重要考古证据。这也意味着,在中国自身的土地上,文明本身就具备多样性,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文明交相辉映。

  李克强还在参观展览时敏锐地发现,三星堆的文化图形与查文文化的图形有相似之处,“这足以证明人类文明内在理念有相通之处”。中拉之间的互鉴,具有坚实的文明基础。

  前一天在哥伦比亚的研讨会上与总理并排而坐的中国文化人士,莫言、铁凝、蒋方舟等,在秘鲁的文明互鉴活动上与总理再次相逢。李克强与在场的两国文化人士,站着自由自在地交谈起来。构成他们交流背景的,是中秘两国的文物精华。

  李克强致辞时,现场照片记录下演讲桌上摆放的一杯酒,从器皿到颜色都颇具特色。这是堪称秘鲁“国酒”的皮斯科酒。它本身即是文明交融的产物:在欧洲白兰地的传统酿造工艺基础上,加入秘鲁民族特色蒸馏酿制而成。用皮斯科酒调制成的酸味鸡尾酒,在世界上享有盛誉。

  主人特意在这样一个盛大文化日里,端上了令本国人民骄傲的鸡尾酒。中国总理则借花献佛,邀请大家举杯。他说:“虽然这个博物馆的面积并不算大、图片展出也不算多,但它们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像我手中这杯秘鲁产的皮斯科酒一样,细细品尝起来回味无穷。愿我们的交流互鉴不断深化,愿我们的思想碰撞不断产生新的火花。”

  当天活动中一个充满象征意味的细节是,负责为李克强讲解的塞西莉亚女士,已有4个月身孕。她事后笑着对来自中国的记者说:“让宝宝提前跟中国文明对话了!”

  新京报特约记者 林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