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中央气象台29日消息,目前,我国南海中东部有一个热带扰动,预计将于明天(30日)发展成热带低压。如果它进一步加强,很可能成为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预计未来将会影响我国华南沿海地区。


细数今年,西北太平洋海域和南海共生成6个台风,威力最强的为第二号台风“蝴蝶”,曾达到强热带风暴级别;仅第四号台风“木恩”登陆我国海南岛。


从多年平均历史数据看,7月底平均生成8.7个台风,有2.6个登陆我国。今年的生成、登陆的“成绩”较历史平均水平都是偏少偏弱的。


中央气象台介绍,今年南海季风的爆发时间较常年明显偏早,自季风爆发以来生成台风的源地来看,主要位于南海和菲律宾附近海域及较高纬度的日本以南洋面,并无西太平洋低纬度生成的台风。南海和菲律宾附近海域生成的台风离陆地较近,聚集水汽能量的时间较短;较高纬度的日本以南洋面则因海温不够高,显得有些后劲不足。这是今年至今台风最大强度明显偏弱的主要原因。


其次,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南偏西的影响,不利于南海和西太平洋对流活动的发展,从而影响了台风的生成。同时,在厄尔尼诺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以下沉气流为主,因此台风也相对偏少。


台风生成频数最多月份为八月,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其中登陆我国的数量为1.9个。从登陆我国台风的平均强度上来看,八九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平均强度最强。

 

目前,副高的逐渐北抬,已正式开启我国北方地区的主汛期。副高北抬后,其南侧的上升气流将更为活跃、对流较为强盛,加上季风活跃,有利于热带扰动的生成,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台风较之前会活跃一些。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