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新京报记者曾采访来华参加奥运开幕式的时任以色列总统西蒙·佩雷斯。

  与拉宾、阿拉法特同获诺贝尔和平奖;多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遗愿捐献角膜,子女无人从政

  据媒体报道,9月28日,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因病逝世,享年93岁。按照佩雷斯的遗愿,他的角膜将捐献给需要的人。

  佩雷斯是以色列的政坛常青树,为以色列国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是最后一位以色列“建国之父”。他也是为中国人民所熟知的“老朋友”,曾多次访华,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看好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还曾为中国新春作词献曲。

  政坛常青树90岁方退休

  佩雷斯1923年出生于波兰,年少时随家人移居至当时英国管制下的巴勒斯坦。他很早就从事犹太复国运动,并于1959年首次当选以色列议会议员,并任国防部副部长。此后,佩雷斯出任过运输和通讯部长、新闻部长、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和总理等职。

  作为以色列政界服务时间最长和最年长的政治家,佩雷斯长期倡导以巴和平,曾是以色列中东和平政策的主要策划人和以色列政府同巴勒斯坦以及阿拉伯各方谈判的主要代表。

  佩雷斯为以色列分别同巴勒斯坦和约旦达成和平协议作出重要贡献,并因促成《奥斯陆协议》的达成,与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同获1994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1995年,拉宾遇刺后,佩雷斯继续致力于以巴和平。他曾表示,双方谈判的目的就是“一个以色列国和一个巴勒斯坦国,双方之间没有战争,而是友好共处并合作”。

  不过,佩雷斯早年是坚决拒绝与阿拉伯国家和解,直到埃及与以色列1978年签订《戴维营协议》、达成和解后,佩雷斯的立场开始转变。

  谈及立场为何改变,佩雷斯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了这么一番话:“以色列的生存受到威胁时,我就是所谓鹰派……但当我感到阿拉伯国家愿意谈判时,那这也是我们想要的。”

  2000年,佩雷斯竞选总统失利,2007年再次参选获胜,此后出任以色列第9任总统。2014年6月,90岁高龄的佩雷斯从以色列总统的位置退休了。

  退休后像年轻人一样高强度工作

  不过,退休后的佩雷斯依然活跃。2014年,他因为一个视频短片《普通公民佩雷斯找工作》而火遍中国的社交网络。

  短片中,佩雷斯调侃从总统职务上退休后想找一份工作却处处碰壁,他在加油站给人加油、为快餐店送外卖、当门卫给人安检……最终,他说,“你跟你的事业一样伟大,跟你的梦想一样年轻”。

  其实,这个短片是为参加克林顿基金会“克林顿全球倡议”年度大会而拍摄的,却意外走红,被称为以色列最好的“国家形象宣传片”。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以色列研究青年学者朱兆一曾在多个场合见到佩雷斯,在他的印象里,佩雷斯“给人的感觉非常平易近人,没有架子。”

  朱兆一表示,佩雷斯虽然已经退休了,却一直保持着年轻人般的高强度工作状态,甚至比退休前还要忙碌。佩雷斯也热衷于接触新事物、新科技,对于前瞻性科学也有着敏锐的触觉。

  2014年,佩雷斯访华前特意开通了微博,以记录自己的访华行程。新京报记者发现,他迄今已发出70条微博,粉丝数达到41万。

  今年8月10日,佩雷斯刚刚度过了自己的93岁生日。他在新浪微博上传了自己手捧93岁生日蛋糕的照片,并幽默地配文称:“93岁,我不再是小鲜肉了”。

  今年8月份,他还在佩雷斯和平中心里新建了一个以色列的创新中心,可以说,他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以色列的发展。佩雷斯也跟媒体分享过自己退休后的工作状态——每天凌晨4点起床看书和“运动”(在跑步机上慢走),8点半到办公室,一般都工作到晚上11点。

  佩雷斯很少提到自己的家人,但朱兆一表示,佩雷斯的子女都有各自的事业,大部分都从事科研和商业,没有人从政。

  看好中国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佩雷斯有生之年多次访问中国,2008年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4年4月8日至10日,时任总统的佩雷斯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08年佩雷斯曾接受新京报记者的采访。当时,他还讲了一个故事,回顾自己50年代作为前总理本·古里安的副手时,古里安曾给他写信,预言“用不了多久中国就会成为世界的焦点”。从那时起,佩雷斯就开始关注中国的发展。

  同样,佩雷斯毫不掩饰对中华文明的热爱。今年春节,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还把自己作词的歌曲《中国旋律》作为春节礼物送给中国人民。

  今年8月30日,朱兆一还在以色列拜访了佩雷斯,是最后见到佩雷斯的几位中国人之一。朱兆一回忆说,佩雷斯当时精神状态还不错,思维也比较清晰。佩雷斯与访问的代表团分享了他对于中以两国的观察,认为中以两国有很多相似之处,包括建国时间很接近,都有悠久古老的历史以及强大的科技驱动力等。

  在朱兆一看来,作为中国通,佩雷斯对于中国历史的了解程度在各国领导人里面都是比较突出的,对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朝代信手拈来,也熟悉中国的每一任领导人。佩雷斯思维缜密,说话总是蕴含着深厚的哲学意味。比如,佩雷斯在谈到中国崛起时表示,“犹太人是特别愿意给予的民族,不给予只会越来越穷,中国也应该以史为鉴,给予世界更多贡献,一定会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