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印 感谢媒体作桥梁
“我就是来感谢大家,感谢大家所做的工作,这都完全超出我的想象。”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右一)参加完分组审议后,看望了参加报道的编辑记者。杜德印说,媒体报道意义重要,媒体是桥梁,群众通过媒体及时了解大会审议内容,把群众的意见通过参会代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有序进入到国家权力机关的决策中,而这正是人民群众依法参与管理的重要形式。新京报记者 浦峰 郭超 摄影报道


王安顺 在座各位脸蛋红扑扑
“你看在座各位脸蛋红扑扑的,状态很好。” 昨日,市长王安顺(右)参加平谷团审议时表示,平谷作为生态涵养区,有着好的环境,如果再有好的服务,有了产业,大家都会去。王安顺表示,平谷要培育发展符合功能定位的绿色产业,突出文化旅游休闲等特色,发展清洁制造休闲度假商务会展等,做好旅游产业,拉长链条,同时向体育健身、旅游会展等高端品牌发展。新京报记者 浦峰 蒋彦鑫 摄影报道

  参加平谷团审议,称平谷为北京蓝天净水牺牲发展机会,要求平谷扩展绿能新谷内涵

  昨日下午,市长王安顺参加平谷团审议。王安顺表示,平谷应坚持涵养与发展并重,集聚生态发展友好型经济。下一步政府在购买基础设施项目等方面给生态涵养区倾斜,落实生态效益补偿标准的动态增长机制。

  焦点

  补偿标准

  将动态增长生态补偿

  平谷区委书记张吉福说,“平谷是生态涵养区,生态林一亩地补偿40元/年,这个标准有点儿低,能否提高到100元?同时,果树等经济林能否也给予适当的补偿?”张吉福建议,能否建立生态涵养专项基金,同时政府主导引进一些好的项目。

  王安顺表示,平谷作为生态涵养区,是首都第一道生态屏障和水源地,为了全市的蓝天和净水,在某种程度上牺牲了很多建设发展的机会。近年来市里不断加大投入,且形成了长效机制。

  “大家都说海淀有钱,但他们的人均财力在全市排12位,朝阳排11位,平谷则排第3位。所以说小有小的难处,大有大的难处。平谷困难吗?的确困难,但人均财力上还在前三名。”王安顺表示,对于补偿标准低的问题,北京的生态涵养区都提到过,下一步将进一步研究。

  王安顺说,北京一年3600多亿元的收入,除了法定支出外,市里能用的钱只有400亿元,“将来大家一起努力,把蛋糕做大,还要在改革上下工夫。下一步既要考虑政府的作用,更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在购买基础设施项目等方面给生态涵养区倾斜,落实生态效益补偿标准的动态增长机制。”

  宜居宜业

  建绿能新谷平谷定位

  对于平谷生态涵养区的定位,王安顺表示,平谷应坚持涵养与发展并重,集聚生态发展友好型经济。

  王安顺表示,坚持绿色导向,把环保当成发展前提,近些年平谷积极寻找生态涵养和发展的平衡点,今后要坚持生态方向,找准优势,做好绿色文章,环保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展方面,要培育发展符合功能定位的绿色产业,突出文化旅游休闲等特色,发展清洁制造休闲度假商务会展等,特别是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做好旅游产业,拉长链条,同时向体育健身、旅游会展等高端品牌发展。

  王安顺强调,“北京2013年到2017年治理空气污染,要投入7600多亿元,这是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的机遇,平谷也要积极拓展绿能新谷的内涵,培育新的发展优势。”

  王安顺表示,平谷是北京、天津走廊的重要节点,推动区域产业合作方面应该做更多的探索,特别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在北京、天津、河北更大范围内自由流动,推动形成区域统一开放的市场,提高全市与周边市场的合作水平,实现优势互补与共赢。

  现场

  平谷十名代表集体询问规委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上午11时许,就轨道平谷线的规划建设问题,平谷团集体邀请规划部门到场,举行近两小时的询问活动。这也是今年北京市两会上,人大代表首次集体行使询问权。

  其中,平谷团共有10名人大代表出席;对面则是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周楠森一行,包括北京轨道交通规划、设计、运营等单位人员。

  市人大代表王振林环顾会场表示,平谷担负着北京城区人口转移、产业转移的功能,是北京的“后花园”,修铁路也能够带动核心区功能转移。

  “我上届就是人大代表,以为这事儿已经落听了呢。”吴宝华代表接着说,自己作为老北京人,希望规划部门能够通过这次询问,敲定平谷线是否应该建设,以及开工时限。

  市规划委工作人员将会议室大屏幕打开,一张平谷线远期方案出现在幻灯片上。会议室内立即安静。规划专家沈建文一共展示了平谷线的四套研究方案。其中,一个是经过顺义地区的方案,一个是过京平高速方案,一个是过京秦高速方案,还有一套为经过河北燕郊的方案。规划专家认为过顺义方案以及过燕郊的方案更加可行。

  09:00

  ●主席团第四次会议 主持人:李昭玲

  听取各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情况及三个报告修改情况的汇报

  今日主要议程

  08:30

  ●代表团或小组会

  (一)审议三项法规草案修改稿

  (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4:30

  ●代表团或小组会

  审议大会各项决议草案(或修改草案)

  ●法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9:30

  ●主席团第五次会议 主持人:杜德印

  听取法制委员会关于三项法规表决稿的说明,审议通过三项法规表决稿,提请大会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