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朝阳区荣尊堡国际公寓的业主反映,小区内6栋楼楼顶已破损漏洞,水泥碎石经常从高空坠落。业委会解释称,因该处结构疑似“违建”,暂时无法动用公共维修基金修理或拆除。今日(8月7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建议业主通过官方网站申请调取房屋竣工图以最终确认其性质。目前,业委会已开始联系工程队着手对楼门出入口改造,以保障业主安全。


屋顶破损情况。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现场 楼顶屋檐漏洞 常有水泥块掉下

 

业主倪女士向新京报记者反映,楼顶年久失修,常年有水泥等建筑材料坠落,“经常看见水泥块在楼门口,这里是大家必经路,幸好没砸到人。”

 

昨天(8月6日)新京报记者来到荣尊堡国际公寓,6栋楼分别有23、24层高。楼顶一圈有宽约1.5米的屋檐,从A座楼下可见屋檐上的漏洞。屋顶上,屋檐装饰用水泥有些已从金属钢架上脱落,形成大大小小十几个洞。

 

一大块装饰用的水泥屋檐已经明显和墙壁脱离,水泥块与楼体用一条绳子捆绑。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此处是为了防止掉落作出的临时措施,“但也不太安全”。而水泥块装饰屋檐的正下方就是楼门口。

 

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做日常保洁时,地面经常可以看到坠落的水泥碎石。遇到刮风或者下雨天气,紧挨着楼的一圈区域会拉起警戒线,提醒居民不要靠近。


屋顶破损情况。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困难 破损结构疑似“违建” 维修基金成难题

 

小区业委会主任王巍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楼顶坠落水泥块大约从5年前就有,多次砸坏业主家阳台和小区路面,近两年愈发严重,业委会要求物业公司进行过多次除险作业,但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业委会主任称,小区有公共维修基金,本可以对小区内年久失修的部件进行大修。但小区业主发现,事情并非这么简单。

 

王巍表示,小区中5栋楼的跃层与楼顶屋檐部分相连,拆除楼顶会侵害到顶层业主权益。

 

2018年,小区业主杜女士向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询问荣尊堡国际公寓7号楼(E座)顶层是否有跃层,同年10月,其得到上述单位做出的《答复意见》显示,“您反映的荣尊堡7号楼xxxx号房屋中的跃层未经规划审批”。但从该业主提供的房产证上显示,跃层部分被明确写入,即该部分房屋属于业主的合法不动产。

 

此外,王巍出示了一张由业主从北京市建筑档案馆获取的图纸,上面也没有现在可见的屋檐及跃层。至此,小区业委会及一些业主提出,既然楼顶加盖的屋檐和跃层都是“违建”,按照法规,小区业主的公共维基金不能用于违章建筑的维修或拆除工程。


楼顶破损情况。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居委会曾出具的回复函。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回应 将在各楼主要出入口搭防护结构

 

王巍告诉记者,此前业委会找到多家施工队勘察了现状,对方给出了300万至上千万的维修报价,如果不动用公共维修基金,业委会无法承担这部分巨额支出。

 

因此,今年3月和6月,业委会两次向朝阳区大屯路街道办事处和大屯里社区居委会递交材料反映情况。

 

6月6日,大屯里社区居委会给业委会发回复函称“现请业委会责成小区的物业管理单位做好紧急除险工作,确保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屯里社区居委会雷主任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得知此事后社区向街道进行了报告,多部门到小区现场查看,但至于跃层和房顶是否属于违建没有给出定论。社区敦促业委会牵头先找施工方将能产生威胁的水泥构件拆除,先保证居民的生活安全。

 

雷主任介绍,荣尊堡国际公寓不属于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是由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管理,因此小区里房屋的维护修缮是由管理人负责,而且管理方有义务保证居民安全。

 

新京报记者联系大屯街道办事处房管科询问此事,对方表示会给予答复,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今天下午,新京报记者又从北京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便民热线了解到,针对上述给居民的《答复意见》和房产证上规划图结论不一致的情况,以现有内容很难判断以哪个为准。建议业主向北京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提交申请查看房屋竣工图纸,或者带着房产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区核实。

 

目前,荣尊堡国际公寓业委会表示,已经联系工程队,在屋檐修整或者拆除前,会在各楼主要出入口搭建临时或永久性防护结构,在各楼栋周边设置警戒线,以保障业主人身安全。

 

编辑 李劼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