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文学专业。历任财政部副部长、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中投公司监事长等职务。2013年5月-2014年担任中金公司董事长。


朱云来
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之子,早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曾任职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公司。1998年加盟中金公司,2002年开始担任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


彭文生
先后就读于南开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以及英国伯明翰大学,曾就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香港金融管理局等。2010年-2014年担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董事长金立群辞职;此前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和总裁朱云来辞职,金立群去向被认为是“亚投行”

  上任仅一年多,中金公司董事长金立群宣布离职。10月23日,中金公司宣布,金立群不再担任中金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接任者为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这是半个月内中金公司第三名高管离职。

  曾任财政部副部长

  现年65岁的金立群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后曾就读于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系研究生院,英语、法语非常流利。自1980年-2003年的20多年间,金立群就任于财政部,官至财政部副部长。

  2003年金立群卸任财政部副部长,出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2008年,金立群被任命为中投公司监事长。2013年5月,金立群从中投监事长一职离任,接替李剑阁出任中金公司董事长。彼时,时任中金公司董事长的李剑阁被空降到同为汇金系的申银万国证券,推动该公司上市。

  “金立群离职我之前就听说了,公司内部离职需要走程序,虽然是现在宣布,但应该是早就提出来确定了的。”中金公司一位内部人士昨日告诉记者。

  金立群的继任者丁学东出生于1960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国务院副秘书长。2013年至今担任中投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值得关注的是,算上金立群,半个月内中金公司已经有三名高管辞职。10月10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宣布辞职,由研究部负责人梁红接任。10月14日,中金公司总裁朱云来宣布辞职。

  或就任“亚投行”高管

  中金公司并未说明金立群离职的原因和去向。但据财新网报道,金立群离职后将出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管。

  习近平2013年10月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时提出,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金立群就任亚投行的说法早有迹象。今年4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参加博鳌论坛时就透露,正在筹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且中方已经组织了一个筹备组,筹备组的组长即为金立群。

  今年6月金立群以中金董事长和“亚投行”筹备组组长的双重身份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亚洲的基础设施还远远不够,需要更多的升级和扩张,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提供、满足这样的要求,亚投行将通过对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与世行和亚行一道促进亚洲国家的共同发展。

  从时间上来看,金立群的辞职与亚投行也关系甚密。经过5轮磋商后,9月27日各方终于就《筹建亚投行的政府间框架备忘录》草案终稿达成共识;据报道,备忘录将于10月24日在北京签署。 新京报记者 李蕾

  人物

  “金融外交家”金立群

  65岁的金立群被媒体称为“金融外交家”。

  1980年金立群进入财政部,开启了在财政部23年的生涯。1997年亚洲遭遇金融危机,股市一泻千里。此时恰逢金立群担任财政部部长助理,主管国际融资业务,这对金立群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

  在亚洲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几乎所有新兴市场国家都无法以合理成本从国际资本市场筹资,中国却于1998年在纽约成功发行了10亿美元全球债,当年9月升任为财政部副部长的金立群亲自操刀了此次发行。

  此后,金立群一直活跃在国际经济舞台,参与双边和多边经济和金融论坛及对话。2003年金立群出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在亚行担任副行长5年。据财新网报道,金立群是迄今为止第一个以副部级高官的身份担任亚行副行长的中国人,也是亚行自成立以来首位中国籍高管。

  在中投公司,金立群广泛参与了与投资目标国政府以及国际主权基金之间双边和多边的交流。2011年,他获选担任“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新任主席。

  成为“金融外交家”与金立群的语言背景不无关系。金立群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文学专业,英语和法语都非常流利。在良好的语言条件下,金立群还喜欢利用闲暇翻译著作。曾翻译过一本投行著作《摩根财团》。而翻译《摩根财团》得益于金立群在世界银行任职副执行董事时,与时任世界银行行长、前任J.P.摩根董事长普雷斯顿有过一段共事经历。

  除了英语外,金立群的法语也非常流利,一位财经记者对此印象深刻。她回忆,在一次法国前总统演讲的金融论坛上,由于法语的同声传译耳机有限,该记者没能拿到耳机。坐在旁边的金立群便将自己座位上的耳机递给了她。“我问他,你不需要吗?他说他都听得懂。”该记者说,在后来的一次会议上,还听金立群非常流利地读过法文原版的《包法利夫人》。 新京报记者 李蕾

  ■ 相关

  核心高管离职恰逢中金上市前夕

  半个月内,中金公司有三名高管宣布辞职。除金立群外,在中金公司任职16年的总裁朱云来10月14日宣布辞职,而在此前不到一周,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亦辞职。对于高管扎堆离职,中金公司此前回应称,只是时间上的巧合。而分析人士则认为,这可能影响中金公司上市。

  朱云来辞职或投身互联网创业

  10月14日中金公司宣布,朱云来辞去中金公司总裁及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董事会已经正式批准申请。至此,朱云来结束了在中金公司16年的任职生涯。

  现年57岁的朱云来是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之子。1998年,朱云来加盟中金公司香港分部,两年后进入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自2002年开始,朱云来历任中金公司管委会主席、总裁和首席执行官。

  朱云来在写给内部员工的离职信中称,担任中金公司的CEO是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段时间,也是最高兴的一段时间。看到公司新人辈出,后继有人,深感欣慰。从长远考虑,自己向董事会申请辞去CEO职务,将接力棒交给继任管理团队。

  有媒体报道,朱云来可能会在互联网领域创业,他本人多次表达过对自主创业和互联网的兴趣。

  而就在朱云来宣布辞职前不到一周,10月10日,中金公司宣布彭文生辞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消息称,彭文生辞职后,可能会履新中信证券全球研究部主管。

  分析称可能影响中金上市

  与陈耿在国泰君安上市的关键时刻辞去总裁类似,金立群、朱云来及彭文生的离职也是在中金公司筹备上市时期。

  实际上中金公司上市筹备已久,今年7月份又传出其将赴港IPO的消息,分析人士称,中金需要全力扩充资本金以赶超同行。对此,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回复新京报记者时并未否认,称公司内部对包括上市在内的各种资本运作方式一直深入研究,凡是对公司发展有力的战略举措都在考虑范围内。

  分析人士称,多名核心管理者离开中金可能会影响公司上市。上周朱云来宣布辞职后即有上述说法,中金内部人士当时对于市场的多种猜测表示“是大家想多了”。

  中金公司被认为“含着金汤匙出生”,是国内券商的“高富帅”。作为中国第一家国有控股的合资投行,组建中金的两大股东,分别是摩根士丹利和建设银行。

  成立后,中金公司交易的对象都是大型国企,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人保等。尤其是2010年,农业银行上市为中金投行部带来5亿美元的收入。公司净利润一度排名行业前列。

  但从2008年起中金公司的投行收入逐步减少。2011年中金公司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下滑超过70%。公开数据显示,中金公司2013年行业排名第33位。 新京报记者 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