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让无数家庭陷入困难,在印度,疫情带来的影响让许多女孩的命运变得凄惨。

 

8月30日,印度媒体称因为新冠疫情导致近期印度童婚事件明显增加。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童婚是指一方未满18岁或双方都未满18岁的任何婚姻或非正式婚姻的共同居住行为,这一行为会给儿童身心健康带来危害。

 

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和投入不足,工业制造业基础薄弱,印度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占GDP比重在50%左右。而此次疫情“封城隔离”对服务业的冲击是最大的,造成至少有5000万人失业,这一结果使印度的城市失业率从之前的8.66%上升到30.93%。

 

随着疫情加剧,让原本就不堪一击的微薄收入来源几乎全部断裂,老人孩子无法劳动,年轻父母没机会劳动。迫于生计,印度父母把眼光投向尚未成年的女儿。

 

女儿在这个时候“被迫出嫁”,或许可以换来一段时间的口粮,缓解当下揭不开锅的窘境。

 

童婚现象在印度并不少见。实际上,除了印度,童婚也成了一个全球普遍关注的问题,因为在非洲、中东等地,童婚率甚至更高。

 

 

在印度,新冠导致童婚现象增加

 

《印度时报》称,疫情封锁期间,政府儿童热线至少处理了9.2万起儿童权益事件,其中5584起属于童婚事件。

 

39%的女性受害者年龄在11岁到15岁之间,60%在16岁以上、18岁以下。据一些地方儿童权益工作者反映,封城期间辖区内出现的童婚事件比去年同期激增60%。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显示,每年印度至少有150万未满18岁的女孩结婚,是世界上童婚新娘数量最多的国家。截至2019年,印度童婚女孩人数共2.23亿,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



虽然印度的童婚率从2006年的47%降到2017年27%,但依旧过高。



在印度,北方邦、比哈尔、西孟加拉、马哈拉施特拉即中央邦五个地区的童婚女孩数量占到全国一半。其中经济较为落后的北方邦数量最多,约3600万。2018年,北方邦人均GDP为972美元,比哈尔640美元,排在印度各地区倒数第二和第一。


童婚在较贫穷的家庭中更为普遍,许多家庭通过嫁女儿以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女孩通常在年轻时结婚,因为男方普遍认为年轻新娘的嫁妆可以更少一些。而且,经济的不发达让家庭更要靠劳动力,女孩在青春期认为最“有生产力”,可以照顾孩子并做家务,这一劳动力对一些农村的经济来源至关重要。

 

受经济水平影响,教育也成为童婚产生的一个原因。联合国数据显示,在印度童婚中,高学历女孩比例为2%-4%,而没有接受教育女孩占比则超过50%。

 

印度童婚也源于根深蒂固的宗教观念及种姓制度。印度教重要经典之一的《摩奴法论》记载:三十岁的男子应该娶十二岁的迷人姑娘,或者二十四岁的应该娶八岁的;不及时嫁出女儿的父亲应该受到谴责。据2001年数据统计,印度教占印度总人口的80.5%,可以说大部分人都信印度教。

 

在严格的种姓制度下,高种姓可以娶低种姓的女子为妻,相反的则为“逆婚”,高种姓的父母往往会因择婿范围狭窄(低种姓女子可以嫁所有种姓男子)而“抢占先机”,早早地就把女儿的结婚对象选好,尽快地安排结婚。

 

在传统认为女孩在某种程度上不如男孩的信念驱动下,贫穷、教育、宗教、社会习俗及传统观念等错综复杂的因素共同编织成印度女孩悲催的命运之网。

 

 

童婚不只对女孩身心造成伤害

也会对社会造成深远负面影响

 

童婚剥夺了孩子们的童年,让她(他)们失去了享受教育的权利,甚至身心健康也受到威胁。

 

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印度的童婚新娘在其婚姻家庭中遭受性暴力和身体暴力的风险更大。

 

除了各种暴力行为,过早性行为和孕育也让她们的生命健康变得危险,青少年早孕对未成年母亲及其婴儿的健康有重大影响。

 

联合国数据显示,每年15-19岁少女中约有390万例不安全流产,这助长了孕产妇死亡率、发病率和持久的健康问题,而且15岁以下的女孩死于分娩的几率是20多岁女性的五倍。



童婚的男孩和女孩通常无法进行更安全的性行为,因此患艾滋病和其他感染的风险更高。童婚的子女在出生的第一年死亡的可能性比19岁以上的母亲所生的子女高60%,家庭更容易贫穷。

 

除了对孩童自身生命安全的伤害,童婚也会对家庭、社会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

 

与未婚同龄人相比,进行童婚的孩童们的经济和健康状况更差,在此基础上的过早生育和超生会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这些结果最终会传给他们的孩子,并进一步影响一个国家提供优质健康和教育服务的能力,产生代际贫穷循环。

 

而为了避免这一现象的重复大量出现,国家需要花费大量的经济成本普及教育、改变人们认知,以及应对童婚带来的负面效应。  

 

 

全球至少117个国家/地区允许童婚


据联合国2017年数据显示,每年有1200万女孩在18岁之前结婚。也就是说,每分钟23个女孩,每3秒就有一个女孩进行童婚。非洲尼日尔的童婚率达到76%成为全球之最,其次中非共和国、乍得的童婚率也达到68%和67%。

 

南亚近半数年轻女性和撒哈拉以南非洲三分之一以上年轻女性还不满18岁就结婚。南亚地区童婚率最高的是孟加拉国59%,印度的童婚率并不高,但数量最多。

 

在童婚率最高的尼日尔,每4个女孩中就有3个是在18岁之前结婚,年轻的女孩希望通过结婚带来的丰厚礼金缓解生活压力。



莫桑比克是世界上童婚比率较高的国家之一,近半女孩在18岁之前结婚,满15岁前结婚的高达1/10。为此,在2019年7月,莫桑比克国会通过禁止童婚的法案,向结束该国超高童婚率迈出重要一步。

 

印度也在2006年出台了《禁止童婚法》,规定法定结婚年龄为18岁,这一法律的出台也明显降低了童婚率。但从全球看,并不是所有国家对废除童婚都作出相应法律规定。



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6年数据,在调研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92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法律规定人们何时可以合法结婚,规定结婚对象必须是18岁以上的有153个国家。

 

但这些国家中也有许多对此要求有某种豁免情况。例如,在澳大利亚,如果一个人至少18岁,则其配偶(经司法批准)可以年仅16岁。在伊拉克、牙买加和乌拉圭等许多国家,孩子可以在父母的允许下结婚。目前全世界至少有117个国家允许这种特殊情况或豁免情况存在,也就是允许童婚。

 

童婚与经济、宗教、教育、传统习俗等因素息息相关,此次疫情催化,印度童婚增加给全球各国家/地区敲响警钟,视而不见和放任都可能会加剧童婚出现。不论是从儿童身心健康方面还是社会负面影响方面考虑,都要去积极面对现实,缩小两性差别,努力减少童婚的产生。

 

 

数据新闻编辑:陈华罗

新媒体设计:许骁

校对: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