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1日现场采访发现,尽管“谣言”所指“化工厂爆炸”并未发生,但当地许多群众依然惊魂未定。据了解,响水县化工园区近年来发生过两起导致多人伤亡的安全事故,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引发群众神经紧张。

  响水生态化工园区规划面积10.5平方公里,2002年来已吸引40多家化工企业入驻。附近村民认为化工企业有污染,对此有意见。村民的恐慌更来自近几年园区发生的两起事故。2007年11月27日,园区内的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致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2010年11月23日,园区内的江苏大和氯碱化工公司发生氯气泄漏,导致下风向的江苏之江化工公司30多名员工中毒。

  尽管化工园区挂了“生态”的牌子,记者11日驱车穿过园区时,明显闻到多种异味,其中酸味和臭味尤其明显。附近村民说:“一听说化工厂要爆炸,不管是不是谣言,先跑再说,保命要紧,而且大家确确实实闻到了刺鼻味道。”

  响水县常务副县长许德智表示,全县将进行新一轮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配合以舆论引导、安全知识的普及等,相信群众的恐慌心理会尽早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