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北京”称烟花为租户两年前购买并储存;未透露嫌疑人人数及身份

 ■ “房山一民宅爆炸 嫌疑人被控制”追踪

  本报讯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称,6月4日下午,房山区南窖乡北安村一平房坍塌原因为室内存储有烟花爆竹,该平房为一男子租用,嫌疑人已被控制。但警方未透露嫌疑人人数及身份。

  据了解,爆炸房屋主人曾出现,后不知去向。

  进展:

  现场发现烟花碎屑

  据房山区政府通报,前日下午,事发地一民宅发生爆炸,2人轻微伤,5间民房受损,嫌疑人已被控制(本报昨日报道)。

  昨日下午,爆炸现场周围近50米范围拉起警戒线,十多名民警正在勘查。

  坍塌的民房位于警戒区的西北部,因爆炸已被夷为平地,其北侧和南侧房屋都有明显坍塌痕迹。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经现场勘查和初步调查,现场残留物里有烟花爆竹碎屑,平房坍塌原因为室内存储有烟花爆竹。该平房为一男子租用,平时上锁无人居住,该男子将前两年购买的烟花爆竹储存在最西侧的2间平房内。目前,嫌疑人已被控制。

  回放:

  一女孩曾被埋压

  十多名北安村村民聚集在村口小卖部周围。

  村民罗先生指着小卖部四周零星的水泥块称,小卖部距离爆炸点约200米,“这些水泥块都是炸出来的”,他家距离爆炸点几十米,玻璃全碎,房屋有裂痕。

  “当时我在两三公里外的南窖乡,能清晰听到爆炸声。”小卖部的女店主称。

  租户杨先生称,爆炸发生后,听到哭喊声,村民们迅速跑到爆炸点,“在一排被炸塌的房子处,一个60来岁的老人额头上流血,哭着说倒塌的房子里有人,我们赶紧扒土,扒出来一个小女孩。”

  多名村民称,被炸为平地的平房房主姓罗,在南窖乡工作,几年前将房租给了同村同姓的村民使用。事发后,罗姓房主曾出现过,后来不知去向。

  ■ 释疑

  村民称常听见“地下爆炸声”

  乡政府回复有单位偶尔作业放炮

  事发后有村民称,最近数月,经常在半夜持续听到从事发院落地下传出爆炸声,他们怀疑有人在进行地下采矿,民宅爆炸应是私藏炸药引发,不像是烟花爆竹,否则不会有“如此大的冲击力”。村民希望政府解决安全问题。

  南窖乡政府孙书记表示,此前接到村民反映后,政府非常重视,市国土局和房山国土分局多次核查,未果。后发现北安村两三公里范围内有单位作业,经查,“对方回复说,上午7时到10时偶尔有作业放炮的情况。”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张永生 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