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房山区大石河流域,搜救队正在搜救遇难者。昨日起,房山警方组织三个搜救队,分别对拒马河、大石河流域及周口店地区进行排查搜救。实习生 杨奉焓 摄


房山十渡镇平峪村,村民正在领取新发地批发市场送来的免费蔬菜瓜果。灾情发生后,市商委安排新发地向房山受灾严重的12个乡镇运送了25卡车蔬菜。
新京报记者 浦峰 仲玉维 摄影报道

  包括房山拒马河、大石河流域及周口店地区;已搜索80多公里,暂未发现遇难者

  新京报讯 (记者张太凌 安颖 通讯员 梁云霄)从昨日上午开始,房山警方开展对遇难者的全面搜救。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保安员分成三个搜救分队,分别对拒马河、大石河流域及周口店地区进行排查搜索。截至昨晚8时记者发稿时,三个搜救分队尚未找到遇难者遗体。

  每过一个地方要确保没留下人

  昨日上午7时30分,天气阴沉,119名参与者在良乡集结完毕。每个搜救分队由两名公安民警,5名武警和30名保安组成,并由3名排查区域派出所民警协助。设在房山公安分局治安支队的领导小组,负责排查搜救情况的汇总掌握。

  除有一个搜救分队专门排查周口店地区外,另外两个搜救分队分别负责排查十渡张坊沿途的拒马河河道周边、史家营往南至琉璃河地区的沟渠河道。

  对于此次排查,治安支队支队长贾卫东的要求是:“每看过一个地方,就要确保这里没留下人。”

  暂未发现遇难者,搜救将继续

  贾卫东介绍,此次排查主要采取“看、问、查、探”四种工作方法,对遇难者及失踪人员进行地毯式的全面查找、搜救。

  按照排查方案,每个搜救分队都要在每天中午12点和下午6点,将当天出动人员、排查地区、发现人员及处理情况上报。

  至昨晚6时许,搜救队员徒步沿河搜救十渡地区一渡至十七渡、大石河和周口店地区共计80多公里的路程,未发现遇难者。截至发稿时,搜寻工作仍在继续。

  记者注意到,此次排查并没有明确的结束时间,还会进行二次排查,何时结束视水情确定。

  【特写】

  手脚并用 艰难搜救

  在河床上每行进一步,房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中队副中队长耿岩的鞋,都要和脚下的淤泥进行一番“搏斗”。同时他还要紧紧盯着身旁的大石河水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这样的河水对于29岁的耿岩来说,已经很遥远了。七八岁时,他还在大石河里游过泳,后来大石河水越来越小,直至完全干涸,河床上种上了庄稼,开辟了沙场。大石河边经营采沙场的钱美兰说,大石河至少已有近20年没有水了。

  但现在,大石河已是一片泽国,浸泡在河水中的树木看上去更像是水生植物。二号桥下的堤坝被冲得断成几截,一些残留在水中的玉米秆表明,河床上曾有一片农田。

  从地图上看,当天上午排查的大石河二号桥到马各庄村,以及下午排查的马各庄村和阎周路桥,两段河道直线距离分别不过5公里和10公里,但是要排查完这些区域,搜救人员行走的实际距离,是直线距离的三到四倍。

  搜救人员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河床边的灌木丛、瓦砾和上游冲下来的垃圾中行进着。河床经过雨水的冲刷,变成了一处处悬崖。露出的巨大石块堆砌在一起,搜救人员只能手脚并用上下攀爬,有时实在没有路,只得迂回折返,找路前进。

  路难行,但一双双眼睛没离开过水面,希望从中发现失踪者和遇难者的踪迹。

  除了搜索,耿岩还要面对随时出现的新情况。在马各庄桥下,一艘村民驾驶的汽艇从水面划过,耿岩立即发出警示,要求停止航行。蓄水的大石河变成新的“景观”,不少村民在河边遛弯,也被耿岩逐一劝返。

  11时左右,搜救人员抵达马各庄村,暴雨中失踪的佛子庄乡北窖村村民张怀国祖孙三代的亲朋,也在这里寻找着亲人的踪迹。耿岩安抚了对方,并详细询问失踪者的体貌特征,留下了对方的联系方式。

  此刻,暴雨过后留下的废墟不远处,一户人家正在办喜事,鞭炮声声提示着受灾的人们,生活还在继续。 新京报记者 张太凌

  ■ 招募

  “小小鸟”寻找遭灾打工者

  昨日,一直关注外来打工者的公益组织“小小鸟打工互助热线”发起“寻找7·21遭遇水灾的外来务工者”活动。发起人魏伟表示,将先搜集外来务工人员在水灾中的损失,然后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给予帮助。如果你是进京打工者,你也在这次水灾中受到了较大经济损失、甚至人身伤害,请联系“小小鸟打工互助热线”,电话010-68515323。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团市委招募志愿者房山救灾

  北京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26日起招募房山救灾志愿者。其中,道路和房屋清淤整理志愿者100人、给灾民发放救灾物资志愿者100人、参与公共卫生专业防疫的志愿者10人。想参与的市民可通过“志愿北京”网站(www.bv2008.cn)报名。志愿者也可与房山区团委联系,电话为:010-89350446/0244,89360395。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5日,服务时间自即日起至8月31日。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昨日,市捐赠中心表示,已紧急筹措20万箱矿泉水,将分批运往房山、丰台、门头沟、通州四个重灾区。同时,山东苍山县急送北京灾区50吨大蒜,已装车送往上述四个重灾区。 (魏铭言)

  房山区大石窝镇后石门村为重灾区之一,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市分公司采购了价值7万元的物资,包括方便面、饼干、面包以及消毒水等防疫物品。 (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