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房山琉璃河镇黄土坡村的12间临时安置房全部完工,这是59个安置点中首个竣工的项目。通讯员 黎方益 摄

  将建过冬安置房2400间、临时安置房4383间;首个临时安置房项目竣工

  市住建委组织70余名专家,对灾区的受损房屋进行全面排查。截至7月28日晚10时,共检查房屋达15931间,涉及2558户村民,8442人。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昨天下午4时,在房山灾区的阎村八号路安置房建设现场,市住建委主任张农科一进工地,就向施工负责人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此前,他刚从山区的一个临时安置点回来。在他的汽车上,公里计数器显示,昨天仅大半天他已跑了407公里。“目前,灾区12万多平米的安置房已经全面开工,8月5日要让所有灾民都能住进房子!”

  过冬安置房将建2400间

  据介绍,房山灾区已选定59个安置点,将建设6783间周转性安置房。其中,过冬用安置房2400间、48000平方米;其他临时安置房4383间、78894平方米。

  张农科说,这个数字是连续几日来对灾区全覆盖的排查,根据灾民需要统计出的数字。安置房将分成两类来建,其中,过冬安置房主要提供给房屋被损毁需要重建,或是要整村搬迁的灾民,他们将在安置房中暂时度过三个冬天。而临时安置房则提供给房屋被损坏,经过修缮后可以搬回的灾民,而且市委市政府已提出要求,要在10月底完成这些房屋的修缮。

  首个临时安置房竣工

  “目前,所有安置点的12余万平方米安置房均已全面开工建设。”张农科说。

  昨日,随着最后一颗螺丝钉的拧紧。房山区琉璃河镇黄土坡村的临时安置房全部完工,这也是59个安置点中首个竣工的项目。

  据介绍,黄土坡村临时安置房是一个3个月的临时安置房项目。施工方城建集团表示,他们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12间安置房的建设。

  除了这个安置点外,另外还有两个安置点完成了37间安置房的组装。此外,昨日,过冬用安置房的首批样板房也在城关街道洪寺村亮相。

  另据了解,为及时排查“7·21”特大暴雨对灾区房屋带来的安全隐患,防止对灾民造成二次伤害,7月26日,市住建委组织70余名房屋安全鉴定专家,对灾区的受损房屋进行全面排查。截至昨晚,排查全部结束。

  安置房的选址要求是什么?

  焦点1

  市住建委主任张农科表示,选址主要是三个条件,首先是要安全,要尽量远离地质灾害的威胁;第二是要就近;第三是具备施工的条件。但这三个条件完全都满足,实际上是很困难的。所以前两个是必须条件,就是安全和就近。如果施工条件不好,那就克服困难。比如场地不平整有大坑,就用土方填平。

  10天内建完 如何保证质量?

  焦点2

  10天内建完安置房,如此快的速度,如何保证质量?张农科称,已采取措施对安置房材料的质量安全进行全程监控。对过渡安置房的材料保温性能、防火性能及门窗和涉及使用功能的雨搭、吊顶等均提出了明确的技术标准。同时,对生产厂家的材料监管纳入专项工作,立即开展检查,确保出厂材料质量万无一失。

  在施工方面,从7月28日早上开始,就组织了工程质量监督等16人分成两路,到每个安置点进行检查和督导,保障安置房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