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仅接受中小学生、教育、科研机构团体预约;今后将逐步对社会开放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已经建设10年、离市区最近的湿地公园——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近日开始试运营。试运营阶段只面向中小学生、教育、科研机构实行团体预约参观,暂时还不接待普通游客。

  核心区域永久封闭

  海淀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翠湖湿地公园位于海淀区上庄镇,分一、二期建设,总占地面积157公顷。翠湖公园建设历时10年,一期共恢复了53公顷湿地,是整个湿地公园最核心的区域,很多动植物都在这里繁衍栖息,为免受人类惊扰,这部分区域将实行永久封禁管理,任何时候都不接待游人参观。位于核心区以东的公园二期面积100多公顷,划分为游览活动区、湿地展示区、重点保护区、管理服务区等几大区域。这次开放的仅是二期的部分区域,游客体验区面积36公顷,是公园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湿地公园工作人员表示,不能全部开放的原因是出于保育生态环境考虑,湿地生态环境相对脆弱,人流量一大很容易造成破坏。

  日接待量不超150人

  日前,翠湖公园管理处开始接受团体预约参观,不过仅限于中小学生、教育和科研机构,家长组团带孩子参观暂不接待。参观不收取门票费用。预约方式有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两种,翠湖公园管理处的官方网站已专门开辟了在线预约平台。开园时间为每年的4月至10月,工作人员解释,选择这个时间是为了避开鸟类迁徙和繁育的时段,减少游客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

  对于预约团体人数,公园管理处也做出了详细规定:不少于30人,同时原则上不超过50人,每个接待日最多接待游客150人。

  据介绍,现阶段,翠湖湿地公园主要面向游人科普,比如会定期举行观鸟活动。园内有座椅、亲水凉亭等设施,但不设游乐设施。公园工作人员表示,当前湿地公园除了生态环境需要保育,园内的相关配套设施也还不完善,不具备大规模接待游客的条件,今后会逐步对社会和市民开放。

  【预约方式】

  登录翠湖湿地公园官方网站(http://chsd.bjhd.gov.cn/)或致电010-62486799,仅接受中小学生、教育、科研机构团体预约,预约请求审核通过后,有效的入园凭证号将发送至申请人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