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沙雪良)烈火中救出车内乘客,冰水里拽出落水者,防盗栏下托举悬空小童,深夜里将欲行不轨的男子带到派出所……第十二届“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及好市民”评选拟表彰名单出炉,拟表彰李北冰、王红伟等36起事例中50名见义勇为者。

 

其中,“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候选人21名,“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候选人7名, “首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候选人8例共计22名,“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候选单位8个。

 

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每三年一届,本届评选的范围是2016-2018年。记者统计发现,入选的36个事例中,有9件发生在2018年,11件发生在2017年,16件发生在2016年。拟表彰50人中,19人是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31人是群众,其中一人身亡。从事例看,火场救人有11例,救起落水者7例,抓歹徒有11例,车辆事故现场救人5例,托举卡在护栏上的儿童一例,犬口救人一例。

 

今天起,上述拟表彰个人和集体的简要事迹和情况开始在北京日报、首都之窗公示,以保障评选公开、公平、公正。

 

此前,北京市共确认见义勇为人员1700余人,因见义勇为伤残29人,因见义勇为牺牲56人,15人被评定为烈士,评选表彰“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模范群体)”416人,“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59个,其中47人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在已确认见义勇为人员中,有260个外地户籍的见义勇为人员获得了20分的积分落户资格,2018年有一位见义勇为人员已顺利在京落户。

 

【聚焦】

18例系火灾、落水事故救人

 

水火无情,记者注意到,36起见义勇为事例中,发生火灾的情况最多,其中建筑物起火的有11例,落水事故有7例,两种类型合计占36起见义勇为事例的半数。

 

如,2018年1月21日中午,在石景山区,北京运输八场职工宿舍11号楼5层冒出浓烟,李北冰发现后,立即跑到配电室提起2个干粉灭火器冲过去。在5层,一位老人在门口呼救:厨房着火了!李北冰立即上前推开厨房门,看到燃气灶和排烟管在剧烈燃烧,台面、橱柜、抽油烟机和吊柜也都有火苗,李北冰举起灭火器持续喷射,直到用完2个灭火器,才勉强把明火压制。消防官兵赶到后,拆除了未燃尽的橱柜和吊顶,彻底消灭了隐患。2019年5月,石景山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根据公示,李北冰,男,1986年5月出生,群众,北京中铁工业有限公司员工。发生火灾的楼房是李北冰相邻物业的辖区。

 

又如,2017年9月5日16时,在房山区张坊镇南白岱村,一幢房屋起火,正在村里诊所看病的焦怀锋和王洪岩听到呼救后冲过去,隔着玻璃看见房主大娘被大火包围,王洪岩迅速找来半块砖头砸碎玻璃,并指挥老人来到窗口,他们拉着老人的胳膊往外拽,由于老人被吓得浑身发软,加上窗口太小,怎么也拉不出来。这时,村民宋学礼闻讯赶来帮忙,将老人救了出来。2019年1月,房山区民政局依法确认3人见义勇为行为。

 

根据公示,焦怀锋,男,197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房山区张坊镇派出所辅警。王洪岩,女,197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房山区张坊镇南白岱村村委会团支部书记。宋学礼,男,1969年2月出生,群众,房山区张坊镇居民。

 

2016年1月10日16时左右,在大兴区黄村镇立庄村北大龙河桥,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在呼救。恰好骑车经过的村民赵广林闻声,看见一个小孩在水里挣扎,水面只露出小脑袋。他跑到桥下,跳到齐腰深冰冷的河里,奋力把小孩救起。小男孩约三岁,赵广林轻拍他后背,让他吐出呛进去的脏水。待小男孩恢复清醒后,赵广林让之前呼救的男孩带着弟弟回家了。2016年4月,大兴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根据公示,赵广林,男,1957年10月出生,群众,大兴区黄村镇村民。当天,他是清除完河道旁的垃圾后下水救人的。

 

11例涉勇斗歹徒

 

2016年4月5日上午,工商银行北京丽园路支行,一名正在排队取号的年轻女子低声对保安说:“我被绑架了!报警。”

 

闻讯,保安迅速向业务经理谷明和王军汇报,谷明和王军立即报告了支行行长田凯,并启动应急预案。田凯报警同时报告上级相关部门。随后,谷明带王军回到网点柜台控制现场,并通知柜员邢旭找借口拖延该女子办理业务的时间。9时10分左右,大兴公安局清源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控制了几名可疑男子,解救该女子。随后,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2016年5月,大兴区民政局依法确认4人见义勇为行为。

 

根据公示,谷明、田凯、王军、邢旭4人拟授予“首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

 

此次公示的事例中,共有11例涉及与歹徒斗智斗勇。有的见义勇为者还挂了彩。

 

“抓小偷!”2016年3月16日上午10点左右,在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车站附近,突然传出一名女子的哭喊声。路过的孙垚闻声,立刻追上前拦住小偷,其间,犯罪嫌疑人用石块将孙垚后腰砸伤,用木棒打中孙垚头部。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追逐搏斗,最终孙垚将犯罪嫌疑人制伏,移交赵全营派出所。2016年7月,顺义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还有北京市民在外地见义勇为,获得当地警方高度评价。

 

2018年4月13日晚9点,通州区梨园镇政府司法所人民调解员胡凤鑫到武汉参加自学考试。在武汉火车站西广场,他听到灌木林内有人喊“救命”。他跑去一看,一黑衣男子正用一只手反扣着白衣女子的双手。胡凤鑫立即上前喝止,拨打报警电话后,他把两人送到了武汉火车站派出所执勤岗亭。经查,黑衣男子以涉嫌强奸罪被刑事拘留。后来,派出所给通州当地相关部门发来感谢信,高度评价胡凤鑫同志见义勇为的行为。2018年9月,通州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一名外地户籍准“荣誉市民”救人身亡

 

此次公示的名单中,有7人是“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候选人。前文提到的英勇救火的李北冰,就是外地户籍。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中,有的是火场救灾,有的是勇斗抢包男子,有的是全家人救落水者,还有一人救人时溺水身亡。

 

根据公示,毕占瑞,男,198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辽宁省北票市五间房镇村民。

 

2018年7月22日晚,毕占瑞与表哥的两个朋友一起吃饭。席间,表哥的一个朋友因家庭琐事与妻子发生口角争执,其妻一气之下,跑出饭店奔向河边,直接跳入河中,见此情形,毕占瑞不假思索地跳入河中去救人。无奈河水很深,落水者不会游泳,很快就顺着河流不知漂向了何方。毕占瑞始终没能找到落水者,自己由于体力不支溺水身亡。2018年8月,丰台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其他5人及事迹为:鞠亚昆,男,1984年5月出生,群众,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北京新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人。2018年1月20日, 鞠亚昆和家人在上庄水库游玩时,见一中年男子在冰水中呼救,鞠亚昆和家人一起将其救起。2018年10月,海淀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周玉锁,男,1959年8月出生,群众,北京市常青恒茂园林有限公司职工。2016年6月25日,周玉锁出门时,听到邻居家有人呼喊救命,当场制服要逃走的蒙面女子。因泄愤持刀故意伤害他人,蒙面女子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2017年8月,丰台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张庆荣,女,1960年1月出生,群众,北京市会华物业管理中心保洁员。2016年12月9日下午,张庆荣发现1号楼5-6层楼道内冒出浓烟,她抱出起火房间内6个月大的婴儿,其担任小区保安员的儿子尹忠孝报警,并做完手术不久的老人背到楼下。2017年2月,大兴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张立华,男,1979年6月出生,群众,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大杖子乡村民(在京务工)。2016年4月13日下午,昌平区崔村镇,一辆运煤大货车失控坠入京密引水渠内,张立华用石头砸开车窗,将车内两名男子救出,并将伤势较重者送医,将另一位带回自己家中,为其换上干净的衣服,无偿为其提供两天食宿。2016年8月,昌平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王亚洋,男,198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规划经理。2016年2月16日晚,王亚洋在昌平区霍营街道散步时,追赶一抢包男子,迫使其扔下抢到的挎包,挽回了受害女青年的财物损失。2016年12月,昌平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第十二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和模范群体)”候选人和“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候选单位公示http://www.beijing.gov.cn/ywdt/yaowen/t1605930.htm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