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知道如何关闭一座千万人的城市,更没有人知道何时才能斩断传播的途径。疫情肆虐,侵蚀神州,2020,让城市少了些烟火气,生活淡了些人情味……

 

亿心抗疫,亦可望及星空。

 

责于身,岂可拒?任于肩,岂可避?一个民族若拥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那么这个民族将拥有未来。在澳洲山火肆虐焚烧时,非洲蝗虫四处撒野成灾时,新冠肺炎不期而至。

 

病毒蔓延全国,危及无数生命,就在举国上下人心惶惶之际,有些人挺身而出,他们不顾生命之危,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贡献。在我眼中,他们是久经沙场豪情洒脱的英雄豪杰,她们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

 

还有很多人,他们乐于奉献,当志愿者、捐赠物资,冒着生命危险,与“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与医务人员一同奋战到底,与重症患者一同渡过难关,愿意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一份心,甚至是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这是因为他们明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明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如果没有他们,哪来的岁月静好?如果没有他们,哪来的国泰民安?这才是照亮别人道路的光,这才是引领国家前行的光!

 

众心成情,方可展望未来。

 

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中国面临新冠状肺炎的侵袭时,有许多国家便向中国伸出了援助之手,其中令我为之感叹的便是日本为中国捐赠的物资上写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是啊,“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回望漫漫历史长河,曹汝懦弱,卖国于日本;清政府腐败,示媚于列强,神州之土,华夏之子,竟似砧板之肥肉,待宰之羔羊,任人宰割剥削。

 

而今时不同往日,中国通过自身的努力打开了新局面,展望了新未来。其实从玄奘西行、郑和下西洋,到求同存异方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再到“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一步步都见证了中国的成长。中国不断提高国际地位,增强综合国力,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成就。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一道理,自古以来便流传着,而中国在今日也做到了,不仅回报了之前帮助过中国的国家,还向其他需要援助的国家提供物资,帮助其渡过难关,才有了“塞日维亚总统亲吻中国国旗”等一系列感人肺腑的新闻。中国用行动来展现了“中国速度”,传递了“中国温暖”,铸就了“中国风范”。这才是国际情谊,这才是国际主义精神!

 

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整片星空;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一座孤岛,要知道世界是一个整体,少不了每一个人的努力,只有团结一心,才能看到“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的景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滴水汇流,才将蔚为壮观;万众一心,才将众志成城!

 

作者:赖叶  编辑:杨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