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塌方系2002年以来房山发生的最大一次汛期塌方;自然资源部专家等已到现场进行成因调查、商讨治理措施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昨日,记者从房山区了解到,目前山体塌方路段已断路抢修,预计8月30日处置完毕。据悉,这是自2002年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工作以来,房山最大的一次汛期塌方。

  塌方路段已断路抢修

  8月11日早上8点30分左右,房山区大安山乡X209军红路K19+300米处左侧发生山体塌方。记者从房山区了解到,目前该路段已断路抢修,预计8月30日处置完毕。

  据悉,这是自2002年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工作以来,房山发生的最大一次汛期塌方,塌方量初步估计达到30000立方米。大规模崩塌发生前的10分钟,地质灾害群防群测员提早发现险情并采取措施强行拦截行人和车辆通行,山体塌方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记者了解到,国土部门已组织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地质研究所专家10人、工作人员7人到现场进行成因调查和商讨治理措施。

  此外,相关部门还进行了设卡警戒,同时协助公路部门完善应急通道,对公路隐患点再排查。同时联系了昊华能源大安山矿,要求矿区保障百姓生产生活,对危险区域加强管理。

  群防群测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

  记者从房山区了解到,山体塌方后,交通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与国土等相关部门及属地政府协同,请专家赶赴现场,待专家现场勘查后确定具体抢险方案。

  同时,组织出动抢险人员55人,机械设备12台套,装载机、挖掘机、破碎锤,运输车等设备现场待命,待抢险方案确定后立即投入抢险;后期根据确定的抢险方案,投入抢险设备组织抢险,尽快恢复交通。

  此外,掌握大安山矿职工和群众生产生活动态,安排专业车辆将社区群众日常生活用品送达到社区,确保群众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按照包村分工,包村领导带队加强对地灾隐患点、防汛重点部位巡查,要求群防群测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配合自然资源部和市规土委相关专家到现场会商。目前,全乡生产生活安全稳定。

  同时,水务部门进行了河道巡视,劝返河道垂钓及戏水群众,累计出动巡查人员400人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