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记者今晚获悉,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将南下转任中联办法律部部长,此消息已获本人证实。

  据悉,中联办法律部部长刘新魁即将卸任,其职务将由现任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的王振民接任。记者致电王振民求证,获得证实,但具体情况对方暂未透露。

  中联办全称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前身是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是中央政府派驻香港的机构。

  记者发现,王振民与香港颇有缘分。资料显示,王振民1966年出生,1993至1995年间,在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学习并进行研究工作。2006年2月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此外,王振民还担任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会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去年以来,王振民多次就香港问题发表评论。

  目前,清华大学法学院的网页上,王振民仍是法学院院长,其工作履历显示,王振民1995年8月到清华大学工作,先后担任法律学系讲师、副教授、副系主任、法学院副院长。现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学、行政法学、特别行政区基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