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2时许,京港澳高速公路进京方向河北界路段,等待通过收费站的车辆排成长队。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摄


昨日13时许,京藏高速官厅服务区,不少旅客在休息吃饭。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康庄到八达岭路段拥堵,小贩在车辆中穿梭卖东西。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返程最高峰预计出现在午后至晚间时段;高速路21时恢复发卡,24时前出高速不收费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朋友圈的“国庆假期风景摄影比赛”接近尾声,昨天,很多网友晒出了返京堵车照片。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昨天高速路交通量约为122.27万,比去年同期增长2.29%,进、出京的车流量相差不大,进京63万辆,出京59万多辆。交管部门提示,今天返京将达到车流最高峰,建议上午返京避堵。

  昨天中午后 几大高速均现拥堵

  昨天不少市民返京,再加上雾大的影响,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上午有部分路段采取临时管理措施,加剧了高速路的拥堵。据交管部门统计,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开高速、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以及六环路,昨天中午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

  昨天,新京报记者从京冀界上京藏高速体验返京交通,最堵的路段,是从康庄检查站到京藏高速潭峪沟段,这段路约28公里,记者开车走了3个半小时。据交管部门介绍,昨天下午3时以后,进京车流量压力大,截至昨晚9时,这段路的交通压力仍然没有缓解。

  据交通委统计,昨天高速公路交通量约为122.27万,比前一日(126.93万)下降约3.67%,比去年同期(119.52万)增长约2.29%,其中进京约63.10万,出京约59.16万。

  今日仍有雾霾 对交通会有影响

  交管部门预计,今天是返京最高峰,高速路车流量会进一步增长,今日北京周边以及北京仍然有雾,会对交通出行带来影响。返程最高峰预计会出现在午后至晚间时段,交管部门建议,今日返京最好选择在上午时段通过北京与周边省市交界的拥堵节点。

  首发集团介绍,今天21时,北京市界的各条高速公路计划恢复发卡、落杆,24时之前7座以下小客车依然免费通行,但需要领卡通行,24时前出高速不收费。

  此外,交管部门和路政部门将在高速路收费站区加大执法力度,禁止车辆违规停放,同时也提示驾驶人,高速路免费时间以出高速时间为准,请不要在高速路上集结等待。

  体验·京藏高速

  返京90公里路 走了6个半小时

  “你现在走的话,日头落了也到不了北京。”官厅服务区的一位停车场保安大爷一语成谶。记者昨天从河北与北京交界的最后一个服务区计算返京时间,90多公里路程开车用时6个半小时。

  昨天14时,记者从河北怀来上高速返京,京藏高速返京方向虽然车多,但并不拥堵。没多久即到了京藏高速河北境内最后一个服务区官厅服务区。

  14时20分,记者重上高速向着北京行驶。第一个堵点是下花园收费站,记者眼看着距离收费站2公里的牌子,愣是挪动着开了半个多小时。

  车辆通过收费站的速度倒是不慢,免费车道抬杆通过。但出了收费站,所有车辆就被分流到最靠右侧的一条车道行驶。所有的车排在这段16公里的路上缓慢行驶,车速基本在10公里/小时以下,走走停停。

  排队走到康庄检查站,前方依然还是车海。检查站入口处,交警和协管员不停地挥动手臂指挥车辆绕到检查站后的大型车停车场,而原本用于直接通行的检查通道则临时封闭。

  在康庄检查站,外地车要办理进京证,但由于办证人比较多,不少外地车直接绕过停车场重上高速,并没有办证。

  康庄到西拨子这段高速路,依然是在左右侧车道中间用硬隔离设施隔离开,小客车被引导到右侧车道上,原本的应急车道上也全部排满车。由于两条车道在前端有交汇,最壮观的时候,三条车道上小汽车停得满满当当。

  经过八达岭镇这段路的时候,已经需要开大灯,山里低温袭人。缓行车队再次完全停滞,被堵得难受的人们纷纷下车活动筋骨。遛狗的、随地小便的、随地乱扔东西的似乎都集中在这里。不知道哪来的小贩,手里拿着山枣、苹果挨车叫卖,甚至有骑自行车的小伙子为堵在路上的人们提供15块钱一盒泡好的方便面。

  一路拥堵,过了潭峪沟隧道以后,行车速度加快,道路上的车也松快起来。晚上8点30分,记者驾车抵达北五环。 新京报记者 郭超

  体验·京港澳高速

  京港澳进京 河北界向北拥堵10公里

  昨日上午11时左右,在驱车沿京港澳高速公路出京途中,新京报记者看到,高速公路上出京方向车流顺畅。不过,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界向北路段,进京方向有大约5公里出现车辆拥堵情况。该路段前后车辆间隔已不足一米,车辆行驶速度缓慢。

  昨日中午1时许,新京报记者驱车从保定走京港澳高速公路进京,沿途进出京方向均保持车流顺畅。但是,记者行至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界时,拥挤的车流已经堵在河北界的车辆通道前,拥堵长度达到100多米。

  经过十多分钟的等待,记者驱车通过河北界收费站处。此时,河北界收费站往北路段已是一片车的海洋,车辆行驶速度保持在10公里/小时以内。

  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界北侧拥堵路段上,数名交警站在该路段疏导车辆。一位交警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前方拥堵距离在10公里左右。“你顺着107国道走快一点,从这儿走的话5个小时都到不了北京。”

  前述交警说,从昨日上午开始,京港澳高速公路进京方向的河北界向北路段一直拥堵。他提醒说,今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车辆拥堵情况将更加严重。

  记者随即掉转车头,出高速后顺着107国道一路向北。在交警的引导下,分流到国道107的车辆不断增多,路况稍微有些拥堵。

  经过近1个小时的绕行,记者在琉璃河路段重新进入京港澳高速公路。从琉璃河往北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一直保持顺畅通行,直到进入北京。

  昨日下午6时,记者通过手机导航软件查询发现,京港澳高速公路进京方向河北界往北,仍有5公里左右的拥堵路段。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国庆期间每天有上百万的私家车开上高速路,或是回家或是出游。长途行驶时,高速路上的服务区是必不可少的设施。

  服务区提供加油、驾驶员休息、车辆维修等基本服务。每个服务区都可能成为高速路出行中重要的驿站。

  虽然高速路国庆假期对小客车免费,但服务区的质量不能打折。昨天,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南北两条主要高速路上的服务区,发现基本保障都能做到,但返京高峰时段,服务区的热水器难以接续提供完全烧开的水,女厕所经常出现排队等现象依然存在。

  体验·官厅服务区、白葛服务区

  固定厕所排长队 临时厕所没人去

  京藏高速返京,河北境内最后一个服务区是官厅服务区,到下一个服务区则是70公里外北京六环边上的白葛服务区。这70公里,就要经过进京最堵的路段。

  官厅服务区位置好,不少返京的司机会选择在这里稍作休整,所以这里在假期时几乎没有人少的时候。昨天中午12点多,返京方向的服务区南区已经迎来大批停车休息的人们,停车场几乎没有空位,保安将小客车引导到大车停车区泊车。虽然车多,但停车场秩序不错,即使有人想停在距离卫生间近的过道上,也会被保安劝离。

  服务区人最多的地方是卫生间,记者看到,卫生间门口人头攒动,女厕门口排起大约5、6米的长队。“往西走还有厕所,人少。”保洁人员提示排队的人,服务区西侧有临时厕所,但收效甚微。

  记者发现,临时卫生间距离约30米,虽然条件简陋,但没有排队。

  服务区的热水最受欢迎,时至中午,不少人泡面,打热水的人将不宽敞的热水区堵得满满当当,有的人直接将撕破的调料袋扔到地上,保洁人员一会儿就要打扫一次。热水器旁边就是垃圾桶,“这一桶垃圾一会儿就满了。”

  据服务区副经理刘建斌介绍,国庆假期前三天,出京车辆明显多一些,从5日开始,返京车流量大增,中午则是服务区人最多的时候。像泡面盒这样的垃圾,服务区每天要派两辆农用小卡车清运。

  “今年感觉压力比较平均,人们好像有意识错开高峰出行。”刘建斌说,以往国庆假期,出京和返京的车流特别集中,有的时候车多到进不了服务区。

  他预计今天还将迎来一个返京高峰,建议返京的车主在服务区车和人较多时,可以到服务区北区,那里相对人少。

  昨天晚上8点,北京境内白葛服务区也是一片繁忙,从高速进入服务区开始已经出现车辆排队情况,由于加油站紧挨服务区入口,工作人员用锥筒将加油通道隔离开。

  与官厅服务区一样,这里的女厕所也需要排队。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将一楼和二楼的厕所都打开使用,但这两天返京人员集中,中午以后服务区停车场基本是饱和状态,女卫生间也经常排队。 新京报记者 郭超

  体验·定兴服务区、徐水服务区

  饮食提供多样 厕所未配手纸

  昨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的定兴服务区和徐水服务区发现,无论是进京方向还是出京方向,两个服务区均未出现车辆拥堵和人流量过多的情况。

  在定兴服务区的餐厅,有38元一位的自助餐,也有10多元到20多元的各式套餐。饭菜包括米饭、面食、鸡肉、鱼肉等各种食物。餐厅环境干净,顾客吃完饭后,有服务员拿喷水壶和毛巾清洗餐桌。

  多个服务区内的厕所,并未出现排长队情况。不过有些不便的是,服务区内的厕所未配备手纸,厕所门口也没有售卖手纸的地方。洗手间隔壁的超市,则不零售小包纸巾。

  此外,服务区内大部分地区较为干净,但有人群聚集吃泡面的地方显得有些脏乱。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返京易拥堵路段提示

  京藏高速东花园至营城子路段

  京昆高速房易路段

  京港澳高速琉璃河路段

  京开高速榆垡路段

  京沪高速应寺路段

  京津高速永乐店路段

  京哈高速西集路段

  京承高速来广营主收费站、怀柔立交桥、太师屯等路段

  新京报记者 郭超